舞台人物的性格塑造主题讲座

2019年05月30日 18:24

时尚传媒学院举办“舞台人物的性格塑造”主题讲座

(时尚传媒学院讯)2019年5月28日下午14:30,时尚传媒学院在主教楼—112教室举行《舞台人物的性格塑造》主题讲座,讲座由院长助理蔺丽主持,16、17、18级表演班学生参与讲座。

                                              单建成老师讲座现场

单建成,国家一级演员,1979年毕业于江西省文艺学校话剧班,分配至景德镇市话剧团,1985年调入江西艺术职业学院戏剧系任教。2004年小品《包》在全国第十三届群星奖江西赛区获一等奖。

讲座开始,单建成老师从舞台表演和镜头表演的区别作为切入点,讲述舞台表演应一气呵成,演员的情绪是连贯的。作为演员,在塑造角色之前要阅读剧本、分析剧本,与导演沟通达成共识。同时通过动物模拟、人物模仿、解放天性等一系列联系,来挖掘启发演员的内在表演潜质等戏剧表演的相关知识。

                                             学生们正在认真听讲

接着以话剧《雷雨》为例讲解人物的性格塑造。首先表演艺术在行动上要积极,完成舞台任务,采取一系列行动达到目的。其次要找到人物角色的感觉,排练的过程中,需要导演的诱导启发以及与其他演员的互动、交流来找到角色。最后,研究剧本找到角色的行为方式。第二把握角色的态度,从内到外,体验角色的内心情感,找到共鸣。或者从外到内,从服装、妆容等找到人物定位。用外部行动展示人物性格,培养性格演员。最后,体验角色的情感情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