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竹笛音乐形态的‘南北融合’现象分析”主题讲座

2020年11月20日 18:53

“中国竹笛音乐形态的‘南北融合’现象分析”主题讲座

为进一步弘扬中国传统乐器,使传统乐器文化更好融入大学校园生活,营造校园艺术氛围。我校于2020年11月17日星期二下午14时,在思贤楼三楼报告厅,举办了博雅讲坛—246期主题为“中国竹笛音乐形态的‘南北融合’现象分析”的主题讲座。

出席讲座的有,主讲人江南大学沈雷强教授,艺术设计学院教师代表10人,学生200人,时尚传媒学院教师代表10人,学生200人。会议全程由时尚传媒学院副院长藺丽主持。

沈教授在讲座

讲座伊始,先由主持人藺丽副院长,向同学们介绍了沈雷强教授,并有请沈雷强教授向同学们讲授关于这次讲座的知识。接着,沈雷强教授将讲座分为了四个部分,分别为:中国民族乐器起源,中国北派竹笛音乐形态,中国南派竹笛音乐形态,中国南北竹笛演奏融合四个部分。沈雷强教授在讲述南北派竹笛文化时都向同学们现场演奏了竹笛,让同学们更加贴切的感受到了竹笛深厚的文化底蕴。

讲座中沈雷强教授将每个部分都分为若干点来讲述,向同学们介绍了中外乐器的对比,将西洋管弦乐队和民族管弦乐队进行比较,让同学们更好的了解到中外乐器的不同以及相同之处。又使用戏曲借鉴的方式用播放视频或现场演奏的方式让同学们感受地域风格的不同,让同学们更直观的感受到南北派的不同之处。

沈教授在竹笛演奏

在讲述中国南北派竹笛演奏融合这一部分时,沈雷强教授巧妙的借用《春到湘江》这首绝美的戏剧将南北派1.技术技巧互用,2.气息运用,3.运舌,4.装饰音方面等的融合诠释的淋漓尽致,又借用《水乡歌头》解释了南北派的音乐风格的融合。

同学们在认真听讲

讲座结束时沈雷强教授向同学们表示了诚挚的感谢,同时通过这个讲座让同学们明白的不仅仅是沈雷强教授讲述的知识,也明白了不论社会进步到什么程度,都有老一辈的艺术家们在坚守着初心和那些原汁原味的中国传统的音乐艺术,致敬老一辈艺术家,并向老一辈艺术家学习,将他们的这种懂艺术,爱艺术的优良品质传承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