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播电视编导教研室开展2024年度第一次教师课堂教学磨课活动 强化课程思政内涵

2024年03月27日 20:58

广播电视编导教研室开展2024年度第一次教师课堂教学磨课活动 强化课程思政内涵

为提升教学质量,优化课堂教学方法,增强教学效果,2024年3月19日下午13:30,广播电视编导教研室在主教楼236教室开展2024年度第一次教师课堂教学磨课活动。此次活动由教研室副主任甘婷主持,特别邀请院长助理阳石刚到会指导并分享交流,全体教研室成员共同参与了此次教研活动。本次活动聚焦于提升教学质量,着力挖掘和强化课程中的思政元素,力求通过教师之间的深度交流与切磋,增强凝聚力和向心力。

叶俊老师首先围绕《字体与版式设计》课程的基本结构和教学目标展开了详细讲解,现场模拟了一节生动的教学课例。叶老师借助一系列精心挑选的设计实例,生动诠释了字体与版式设计在视觉传播中的重要作用,尤其在思政教育层面,他通过分析字体演变背后的社会变迁,以及版式设计在不同文化语境下的表达特色,巧妙地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融入到设计教学之中,帮助学生在掌握专业技术的同时,增强其审美意识和社会责任感。

刘宇峰老师对《非线性编辑制作技术》课程的基本结构和教学目标展开了详细讲解,并着重阐述了视频调色的章节内容。刘老师精选了代表性的优秀作品案例,采用对比分析法深入浅出地阐明了调色前后的对比。在思政教育层面,他通过丰富的案例讲解,进一步提升了学生的审美能力。

王黎扬老师的《影视色彩》课程围绕“二级调色操作——曲线调色面板”内容展开,注重实践操作与指导。王老师授课机智幽默,通俗易懂,而且课程设计完整、详细,将理论与实践结合起来,手把手地带领学生进行操作,使学生能较好地掌握剪辑的知识与技能。在思政教育层面,他通过选取中国的经典影视作品片段,对这一片段的色彩进行拉片分析,剖析影片情感元素与价值倡导,隐性地植入思政内容。

甘婷老师的《网络直播产业》课程属于产教融合项目课程,她首先详细介绍了项目课的四个模块及本模块的整体安排,再引入到制作直播流程表的具体讲解之中。甘老师的讲解一方面紧随时代潮流,深入产教融合领域,借助当下热点来阐释相关内容,另一方面也结合企业的实际需求阐明课程的具体任务及要求,要求学生充分调研市场需求,更新直播话术,掌握直播最新动态,以成果为导向,让学生在项目实践中有所收获。在思政教育层面,她通过鼓励和引导学生大胆尝试、不畏镜头,紧抓热点,分析热点,帮助学生树立积极进取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

张小雪老师在《中外电影史》课程的磨课环节,通过梳理经典影片的历史脉络,揭示了电影作为文化传播载体所承载的思政意义。她引导学生透过镜头回溯历史,体悟不同时代背景下电影作品所反映的民族精神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此培养学生的全球视野和批判性思维能力。

周萃萍老师在《视听语言》课程的教学展示中,着重讲解了灯光的三个阶段和色彩的丰富内涵与价值意义。她采用了丰富且思政元素强烈的图片案例,详细阐释了色彩具有的表现性格、情绪传达的功能,同时,她也激情饱满,使人身心愉悦,不自觉地受到正向感染。

沈达老师在《摄像基础》课程的教学展示中,严格按照课程回顾、课程引入、课程互动设置、课程总结等环节展开教学,讲述了镜头运动摄像的基础理论与实践要求。他讲解认真细致,案例充分生动,娓娓道来,给人一种沉稳踏实感。在思政层面,他通过摄像经典作品案例讲解、分析的同时带出课程思政点,一方面使得学生建立起良好的摄像技能职业素养;另一方面培养具有求真务实、开拓创新的摄像人才,并致力将镜头对准城市发展及人的发展,引导学生深入观察、思考人生,努力去创造人生的意义和价值。

院长助理阳石刚在观摩完各位老师的磨课展示后,高度赞扬了广播电视编导教研室在课程思政内容上的积极探索与实践。他认为,各位教师能够巧妙地将思政教育与专业知识传授相结合,切实提升了学生的专业能力和综合素质,同时也有力地加强了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他进一步指出,未来教学工作中应持续关注学生的个性化需求,精炼教学内容,创新教学方式,以期取得更好的教学效果。同时,他鼓励广播电视编导教研室全体教师继续发扬团队协作精神,加强相互间的学习交流与资源共享,不断探索新的教学模式和手段,致力于培育更多具有深厚专业素养和高尚道德情操的广播电视编导领域优秀人才。

随着阳院助鞭辟入里的点评和富有前瞻性的建议,本次磨课活动画上了圆满的句号。通过这一场生动且富有成果的交流,全体教师对如何更有效地融入思政内容,以及如何进一步优化广播电视编导专业的课堂教学有了更为深刻的领悟与认知。展望未来,广播电视编导教研室必将凝聚集体智慧,砥砺前行,为全面提升教学质量,培养出更多适应新时代要求的卓越编导人才而全力以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