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画教研室召开专业实习动员大会

2023年05月27日 23:21

动画教研室召开专业实习动员大会

【时尚传媒学院动画教研室 讯】2023年5月24日19:00,时尚传媒学院动画专业在思贤楼三楼报告厅召开了2020级、2021级、2022级动画专业实习动员大会。此次会议由动画教研室主任李荣发主持,动画专业的全体学生出席了本次会议。

    首先,李主任就动画专业实习工作作了动员讲话。她指出,本次要求实习包括认识实习(1周)、专业实习(2周)(包括专业实习一和专业实习二)。实习是专业培养中十分重要的实践性教学环节,是实现培养目标的有效途径和重要保证,是把理论知识、课堂知识、书本知识运用到实际工作中去的重要过程,是同学们走向社会、运用所学为社会服务的演练阶段。希望同学们能够以积极认真的态度参加实习。随后,李主任就实习过程中的注意事项和实习要求以ppt的形式直观地予以解释和说明,并进一步明确了整个实习过程中同学们需要注意的要点。
     第一,动画专业会根据专业培养方案、专业实习特点以及实践教学基地建设实际情况,统筹组织并合理安排本专业学生的实习,所有学生外出实习应与各学院签订《江西服装学院学生外出实习安全协议书》。同学们在选择实习场所时应满足实习大纲要求并力求相对稳定,遵循就地就近和专业岗位基本对口的原则,树立正确的实习观念,避免出现“廉价劳动力”“变相打工”等问题。

 

实习方式分为集中实习和分散实习两种,动画专业会坚持以统一组队集中实习为主,以分散实习为辅的原则,同学们应尽量选择由学院统一联系学生分组到有关实习单位的实习的方式,部分因客观条件不允许的同学可以选择学院统一联系实习单位以外或自行联系单位,但是对学生要求自主联系实习单位进行分散实习的,需由学生本人提出书面申请,填写《江西服装学院学生自主联系实习单位申请表》,经学生家长同意,各学院严格审核该实习岗位的实习时间、实习计划、实习任务、指导教师等情况且符合规定条件后,方可批准。

第三,集中实习的学生必须完成实习的全部任务并提交实习周记和实习报告后,方可进行考核。实习成绩记录为整数,按优秀、良好、中等、合格和不合格五级制评定并在规定的时间内录入正方教务管理系统。考核合格以上等次的学生获得相应学分,并纳入学生档案。实习考核不合格者,不予毕业。

第四,在实习经费方面做过详细说明。在陈述完具体事项后,李荣发主任针对相关管理强调了几点要求:1.分散实习的同学在选择实习单位时必须选择本专业相关或对口公司,比如动画、广告、视觉平面类的公司都在选择范畴之内,严禁选择与本专业毫不相关的行业或无经营执照的私人团伙,动画专业的学生应深入到动画公司,了解动画设计工作的运作过程,接触与考察动漫设计整体工作程序和运作方式,学习相应的工作经验。2.在实习过程中积极与实习单位、消费者进行交流,听取意见,讨论设计意向,为提高专业实践能力打好基础。3.做好实习周记,对参观访问、座谈、市场考察等做好相关记录,对收集的资料进行整理,连同实习笔记、实习报告交给指导老师,作为考核实习成绩的主要依据。4.严格遵守学院有关专业实习的规章制度,并按规定时间和任务开展实习工作。5.严格遵守国家法纪,尊重地方民俗,遵守实习单位的规章制度,尊重工程技术人员和管理人员,时刻维护集体和学院荣誉。6.注意人身和财务安全,因违纪外出造成人身和财务损失事故者将追究相关人员的责任。紧接着,李主任就同学们对于实习单位和实习过程的各项疑问进行解答,她对山东宇生文化股份有限公司的公司发展历程、资质、团队、场地、设备以及公司代表作品进行了系统的介绍,随后,江西半橙科技有限公司的章总上台为同学们介绍了该公司的主要工作方向,他在会上展示了公司创作作品的详细过程以及成品,使同学们对实习单位有了更加充分和全面的认知。


     通过本次会议,同学们纷纷表示这次会议的召开解决了他们在实习方面的各种疑惑,为即将开始的暑期实习工作奠定了扎实的基础,并表示在实习期间将会牢记使命、不忘初心、为学院增光,为学校添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