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业指导||宣传就业安全 维护就业权益

2024年03月12日 19:28

就业指导||宣传就业安全 维护就业权益

为切实维护大学生的就业安全和切身利益,不断增强大学生的就业安全意识,为我院学生提供更加方便、有效的指导服务,全方位促进我院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时尚传媒学院于2024年3月10日晚上,全体2024届毕业班级在班主任的主持下,通过腾讯会议召开了就业育人公开课之《宣传就业安全,维护就业权益》主题班会课。

课上,班主任先播放了一部大家熟悉的电影片段《孤注一掷》,从中警示同学们要预防求职诈骗。随后班长从大学生享有的基本就业权益、警惕求职陷阱、劳动合同签订的注意事项这三方面进行讲解。首先,大学生在就业择业的过程中享有的基本就业权利包括但不限于:平等就业权、自主择业权、公平待遇权、接受就业指导权,大学生依法享有不容侵犯的就业权益。其次,她通过案例提醒毕业生要警惕求职陷阱,帮助毕业生了解常见的就业陷阱,并做到“五防三要”,避免踩“坑”,增强求职安全意识。

最后,针对毕业生关心的三方协议及劳动合同签订问题和注意事项进行详细讲解和解答,帮助学生学会利用法律手段保护自身的合法权益。而两者的区别在于:1.有效期:三方协议是毕业生从实习期到拿到毕业证前和企业签订的就业意向协议,劳动合同是毕业生拿到毕业证后和企业签订的劳动协议2.签订身份:三方协议是以学生身份签订,劳动合同是以劳动者身份签订,当然,有的企业也会直接和毕业生签订劳动合同,这种情况也是可以的,大家视情况而定3.内容:劳动合同内容更为全面具体,权利义务更明确。

本次主题班会通过多样化的教育手段,积极帮助我院毕业班学生们树立正确的择业观、就业观,提高辨别是非的眼力,不被求职陷阱所影响。同时,也让毕业班同学们深刻认识到要积极用科学理论知识武装自己,指导实践,从而提高自身抵制求职陷阱的能力,掌握风险防范技巧,学会用法律维护自身权益,为他们进入社会筑起安全防护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