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报|我院学子作品在国内多项赛事中斩获佳绩

2022年05月01日 10:22

喜报|学子作品在国内多项赛事中斩获佳绩

时尚传媒学院2019级编导本科1班刘文倩的影评论文《中国式家庭病变滋生的阴阳温室》(指导老师:鲜于文灿、杨颖子)入围北京国际电影节·第28届大学生电影节影评推选活动本科生组。2019级编导本科1班黄铮在《纪录片创作》课程中拍摄制作的《雕刻时光》(指导老师:杨颖子)在2022金贝壳未来影像展中成功入围并获提名。

 

 

荣誉证书

 

(影评推选本科生组入围名单)

北京国际电影节·大学生电影节创立于1993年,是在中宣部(国家电影局)、教育部、北京市政府及北京市委宣传部(北京市电影局)的批准与支持下,由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电影频道节目中心、中国电影资料馆、中国电影报社、中国教育电视台、北京电视台、北京广播电视台等多家单位联合主办的一项文化活动,至今已成功举办28届。是华语地区历史最久、影响最大的学生影像作品电影节,受到海内外高校师生的广泛关注。本届影评推选活动共收到作品近900篇,共有67篇作品入选,其中本科生组入选33篇,研究生组入选34篇。

金贝壳未来影像季是由上海戏剧学院等单位主办的面向全球的大型影像创作比赛与人才培养活动,旨在发现、培养青年影像创意人才,带动新媒体影像的快速、健康发展,引领新兴文化的发展方向。活动每年一届,倡导实践、鼓励创作,让一大批新锐的导演力量和优秀的电影作品脱颖而出。

 

第八届金贝壳未来影像季入围名单

 

金贝壳未来影像季

刘文倩:影评写作是在大二的时候,杨颖子和鲜于文灿两位老师就开始指导我们如何去撰写规范的影评了,希望我们可以摆脱艺考时写影评的思维,能够更加具有专业性。在这期间其实也有一个长期学习积累的过程,杨颖子老师从大一我们刚进学校开始就在培养我们看书的习惯,让我在逻辑思维方面得到一个质的提升。最初得知这个北京大学生电影节这个比赛是在假期的时候,两位老师当时给我们发了北京电影节赛事公众号的链接。为了帮助我们能够进一步提升写影评的能力,也是当作前段时间学习的一个检验,还能得到一些参赛经验。参赛后的一段时期里,对于我自己而言,本身是抱着学习的态度去的,也就没有过多地关注北京电影节官方公众号的推文,最后还是鲜于文灿老师看到官方公布的消息告诉我入围了,所以很感谢鲜于老师不厌其烦的给我建议和指导,给予我很大的肯定。

 

《中国式家庭病变滋生的阴阳温室》作者:刘文倩

    黄铮:其实作为一名广播电视编导专业的学生,每个学期都会有不同类型的作品需要我们进行创作。我也会很珍惜每次锻炼的机会,也很希望能够产出一些作品来。当我开始创作我的第二部作品,也就是纪录短片《雕刻时光》的时候,所面临的问题不只是拍摄技巧上的。当时素材全拍完后,准备后期剪辑,将近500G的素材,看了两天,一点头绪没有,后来我拿着素材,去找老师杨颖子老师帮我梳理了线索和重点,搭建了整部纪录片的框架,一点点的补充与挖掘才改出了这样一部作品。在创作中我开始更加细致地思考我与被拍摄者之间的关系,也产生了对于技术之外的思考。当时金贝壳未来影像季的入围名单二月份就出来了,我一直没关注,后来三月份,在学校的时候,我团队一名成员刷抖音时看到有人入围了,就查了一下官网,才发现,入围名单里也有我的名字,就在那,组委会发邮件,说我的作品需要参加展映,让我提供几张海报和剧照,可把我激动坏了。后来,就是看公众号又推出提名名单,当初的几十部作品最终提名10部,感觉自己还是挺有成就感的正是这一次的经历,让我认识到了坚定信念是可贵且重要的。这部作品虽然在我眼里可能算不上很完美,也还有很多瑕疵,但是回看所经历的一切,发现这仍是我所热爱的,也希望能够在未来的学习中能创造出更多更好的作品。

 

《雕刻时光》作者:黄铮

为表彰优秀,鼓励创作,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进一步调动我院全体学生对于学习创作的主动性和积极性,时尚传媒学院一直致力于指导传媒学子对于专业实践创作能力的培养。此次的参赛作品,既展示了我院学生对于影像赛事的积极关注、较高的影视创作水平、良好的职业素养和国际素养,也展了我院广播电视编导专业课堂教学的建设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