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尚传媒学院召开新一轮教育思想大讨论第二阶段集中学习会

2022年07月26日 18:17

    为更好地推进学校“三步走”战略建设,围绕地方性、行业性、应用型办学定位的贯彻执行和具有创新精神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培养目标的实现,7月14日,时尚传媒学院在线上召开了第一轮教育思想大讨论的第二阶段集中学习会,此次会议由甘文院长主持,时尚传媒学院全体教职工出席了本次会议。

 

    甘文院长首先解读了中共江西省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关于认真组织开展教育思想大讨论的工作提示》文件要求,提出应聚焦“提高应用型人才培养质量、建设高水平应用型大学”主题主线,时尚传媒学院应深入开展教育思想大讨论,全面加强学科、专业、人才、服务和评价认证等建设。

    接着,学院四位教研室主任分别领学了四个方面的教育思想大讨论主题。

    首先,吴锐主任对《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公报》进行了领学汇报。他在发言中指出,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全面总结党的百年奋斗历程和历史经验,全面把握党团结带领人民取得的伟大成就,深刻揭示中国共产党赢得历史选择的成功之道,体现了党重视和善于运用历史规律的高度政治自觉,以及牢记初心使命、继往开来的自信和担当。学院要把学习和当前学校重点任务结合起来,推动全会精神落地生根,一是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深刻领会把握十九届六中全会召开的重大意义;二是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持续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全会精神热潮;三是切实联系工作实际,推动全会精神在学校落到实处。各单位、各部门要精心组织学习培训,切实抓好宣讲宣传,深化理论研究阐释,以扎实有效的工作持续兴起学习宣传贯彻的热潮。作为服务地方经济发展的民办院校要始终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要更加积极融入江西经济社会发展大局,要强化实干奉献,发扬奋斗精神,为奋力开创百姓富、生态美的多彩江西新未来做出新的民大贡献。

    潘刚健副主任领学了《关于深入推进数字经济做优做强“一号发展工程”的意见》。他指出,自2022年1月初国务院下发《“十四五”数字经济发展规划》、2月初省委、省政府下发《关于深入推进数字经济做优做强“一号发展工程”的意见》以来,数字经济发展在赣鄱大地方兴未艾、生机勃勃,深入推进数字经济做优做强“一号发展工程”,是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西重要讲话精神、落实“作示范、勇争先”目标要求的具体行动,是加快构建具有江西特色现代化经济体系、培育壮大发展新动能的必由之路,是加快打造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重要战略支点、筑牢未来竞争优势的战略抉择,必须坚持以一以贯之的定力、赶超一流的雄心、敢为人先的胆识、开放包容的思维、科学专业的精神,坚定不移深入推进数字经济做优做强“一号发展工程”,推动我省数字经济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紧接着他阐述了“一号发展工程”的指导思想和发展目标以及主要任务,就时尚传媒学院而言,学习“一号发展工程”和围绕“七个一”行动计划可以进一步把握江西省委、省政府对数字经济‘一号发展工程’的重大决策部署;进一步提升学院数字经济相关学科专业和人才队伍建设,从而提升办学水平;进一步融入与服务江西省数字经济社会发展领域,加大合作力度、加快合作进度、拓展合作广度、提升合作效度,以实际成效检验工作成果。

    在潘刚健主任领学汇报的基础上,万莉主任领学《关于深入推进营商环境优化升级“一号改革工程”的意见》。她首先指出,营商环境是企业生存发展的土壤,是重要生产力、核心竞争力,对于全面深化改革、整体提升区域发展竞争优势具有重要推动作用。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论述和视察江西重要讲话精神,全面推进省第十五次党代会确定目标任务的落实,进一步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推动全省高质量跨越式发展,随后她阐述了《关于深入推进营商环境优化升级“一号改革工程”的意见》的总体要求和主要任务,说明了这份文件中指出的重点行动和保障措施。

    紧接着,李荣发主任领学《孙春兰: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 奋力开创新时代教育工作新局面》。李荣发主任分别用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的科学内涵和精神实质”、“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大会精神”两方面进行领学,她指出,习近平主席多次强调,要深刻理解加强党对教育事业全面领导的根本要求、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优先发展教育事业的战略部署、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的政治原则、扎根中国大地办教育的坚定自信、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教育的价值追求、深化教育改革创新的鲜明导向、服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担当,以及加强教师队伍建设的基础作用,李荣发主任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大会精神”分为五点:一要坚持正确的办学方向,二是要树立现代教育理念,三是要深化教育综合改革,四是要着力抓好薄弱环节,五是要努力完善保障条件。

    最后,甘文院长强调,在学校发展的新阶段,在教师教学方面严格规范,强化师德师风建设,抓实教学科研全过程;在学生素养方面更加注重德育教化,注重行为习惯养成和理想信念树立,构建新型育人文化体系;在自我学习、自我提高的基础上,要更加注重利用集体备课、教学观摩、学术沙龙等形式开展集体研讨,相互借鉴、相互交流、取长补短、不断提升。同时更要发挥好优秀教师的带头和引领作用,充分激发青年教师的生机和活力,做到教学和科研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积极构建有利于教学、科研良性互动的生态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