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报||我院学子赵若彤、李文娟分别荣获2023年江西省“科普讲解大赛”一等奖和三等奖

2023年06月01日 00:18

喜报||我学子赵若彤、李文娟分别荣获2023年江西省“科普讲解大赛”一等奖和三等奖

   【 时尚传媒学院讯   赵若彤撰稿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关于新时代进一步加强科学技术普及工作的意见》,大力培育创新文化,营造创新氛围,2023年5月6日省科技厅、省科协、省教育厅组织举办2023年全省科普讲解大赛 为迎接比赛 我院高度重视 2023 3 28 日组织全校初赛 经过激烈角逐最终选出 22播音本科1班赵若彤、22播音本科2班李文娟、21播音本科2班张林豪参加此次大赛。 此次比赛进入半决赛的选手共有 300 余名 分为 3 个赛场进行比赛 每个赛场选出 10 名选手共计 30 名选手进入全省总决赛

    李文娟同学在半决赛中以第十二名荣获全省科普讲解大赛三等奖,被授予“江西省优秀科普使者”,赵若彤同学以优异的成绩进入全省总决赛,与全省其他29名晋级选手的激烈角逐中脱颖而出,荣获本次全省科普讲解大赛一等奖,高校选手中排名第一,被授予“江西省十佳科普使者”称号!

江西省科普讲解大赛是目前全省范围最大、水平最高、代表性最强的科普讲解比赛。自从接到比赛通知以来,我院给予高度重视,时尚传媒学院播音教研室教师针对比赛内容作出相关研究,并且组织选拔人才和赛前排演,指导老师但志鹏老师和闵媛春老师认真对待每一位参赛选手,并进行全面指导,在选手和指导老师共同努力下,最终在本次大赛中喜获佳绩。

    本次大赛,围绕“众享科技,逐梦前行”主题开展科普讲解,选手们按照抽签顺序上场,半决赛分为两个部分自主讲解命题和科技常识问答;决赛分为自主命题讲解和随机命题讲解两个部分。

我校选手李文娟以“我们的海洋”为自主命题进行讲解,生动展示了海洋到底有多美,同时也告诉我们什么才是海市蜃楼,细致讲述其中原理,并通过小实验向我们讲述折射原理,最后告诉我们海洋的美需要大家一起努力。李文娟同学的讲解亲切自然,用婉转的声音赢得观众和评委的一致赞赏,最终获得三等奖的好成绩!

牛顿曾经说过:“胜利往往是在最后五分钟的时间中得来成功。”在李文娟同学平时的学习中,她总是会不断告诫自己要踏踏实实做事,脚踏实地做人。正是她在生活和学习中的不懈努力,才能获得大家的一致认可。此次比赛不仅能够更加锻炼她的能力,同时也是她实力的最好证明。

我校选手赵若彤以“沙漠行者——鸵鸟”为自主命题进行讲解,生动展示了鸵鸟的特点,并从鸵鸟的翅膀和肌肉长腿两个部分进行讲解,并且结合科技向大家讲述了机器人腿birdbot,最后以鸵鸟喻人,告诉我们飞不起来就请用力奔跑!赵若彤同学的讲解生动有趣,与主题贴合,用自己的激情感染观众和评委,获得一致好评,最终获得一等奖的好成绩!

    都说追求梦想的人,时时刻刻都在闪闪发光。就像赵若彤同学表达的一样,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不足,但是大家都在努力向前奔跑,成为更好的自己。少年不惧岁月长,彼方尚有荣光在。赵若彤同学在学习中认真踏实,比赛中沉重冷静,取得此奖是对自己的交代,也是对追求梦想的最好证明!

    正如此次主题所在“众享科技,逐梦前行”,参加这次大赛不仅可以让学生锻炼自身能力,同时也可以让大家对科技有更深入地了解。参加此次大赛展现出了江西服装学院时尚传媒学院的科普水平,我院将一如既往地培养学生不断增强科普的意识水平有声语言能力,更好地满足公众对科学知识的需求,讲好中国故事,传播正确的价值理念。我院将更加热情洋溢地开展教学工作,用灵活多样的方式,通俗易懂的语言,精准科学的知识,培养更加优秀的学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