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尚传媒学院召开新进教师教学制度培训会议

2022年09月09日 19:03

 时尚传媒学院召开新进教师教学制度培训会议

 

(时尚传媒学院讯 徐艳萍撰稿)为促进新入职教师快速适应教学节奏,提高教学业务能力,时尚传媒学院于2022年96日上午9时召开新进教师教学制度培训会议,该会议由副院长蔺丽主持,时尚传媒学院院长助理阳石刚及全体新进教师以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参与会议。

 

 

会议开始,蔺丽副院长与全体新进教师展开深切问候,指出本次教学制度培训的重要性,旨在提升新入职教师的业务质量与能力,规范教学行为,重点关注学生的培养体系与成长路径。蔺丽副院长向新进教师明确江西服装学院的办学定位,表明其发展目标为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大学,进而强调时尚传媒学院的创建基础,即基于新媒体与多媒介融合的发展趋势。蔺丽副院长为各位新进教师介绍我院的专业开设情况,现设有广播电视编导、播音与主持艺术、表演、戏剧影视美术设计、动画等五个本科专业,以及广播电视技术、摄影与摄像艺术、服装表演、动漫设计、人物形象设计五个专科专业,构建了相互支撑、相互渗透发展的戏剧与影视类特色学科展业群。而后,蔺丽副院长表示本次培训分别从如何看懂人才培养方案、教学材料编写要求、考试管理要求、教学事故管理制度四个维度展开。


会议第一项“如何看懂人才培养方案”中,蔺丽副院长指出新进教师需要重点关注人才培养方案,深刻理解并熟练使用人才培养方案是各位新进教师开展工作的第一步。为加强新进教师更高效地学习人才培养方案,蔺副院长以表演本科人才培养方案为范例,从培养目标、毕业要求、培养制度、课程结构、主干学科与核心课程、教学进度计划表、毕业要求与培养目标达成度关联矩阵等多个维度进行带读与阐释,如培养目标与毕业要求的区别,培养目标即本专业学生毕业后,通过5年左右的实践能够达成的目标,毕业要求则是学生应掌握的能力,包括品德修养、专业知识、实践能力、应用能力、信息应用、沟通表达、团队合作、国际视野、学习发展等九项要求。

会议进入第二项,蔺丽副院长详细介绍教学材料编写要求,为新进教师顺利进行教学工作奠定了夯实基础。蔺丽副院长着重指出教师在制定教学大纲时须严格按照人才培养方案,保证教学大纲、教学进度、课程教案的统一,切不可出现擅改行为。同时在教学大纲的设计中,蔺副院长多次强调新进教师需着重关注思政思想的教育,注重学生思想道德品质方面的培养。此外,蔺丽副院长还表示新进教师须在教学过程中应积极搭建网络平台,为学生能够“吃”透知识点提供有效地平台资源。

会议第三项“考试管理要求”,蔺丽副院长为新进教师介绍考试工作实施细则、课程考核管理办法、试卷管理规定、考试违纪处理办法、学生成绩管理办法等多项内容,并指出每门课程的任课教师在第一次上课时必须向学生告知本门课程的考核形式、课程总成绩的构成、平时成绩所占的比重及有关学习上的要求等,这为新进教师开展其第一节课提供了极为有效的帮助。

会议进入第四项“教学事故管理制度”中,蔺丽副院长指出教学事故分为三级、二级、一级等三个级别,其严重性逐层递增。为避免新进教师发生教学事故,蔺副院长对照教学事故级别逐一详解,并提出相关建议,如教师上课须提前到达教室检查设备,保证课程的顺利展开,若教师因不可抗力因素无法进行教学活动,须向院里报备,切不可出现私下擅自换课、代课等行为。基于对教学事故管理制度的学习,全体新进教师能够以更加严格认真的态度面对教学工作。

会议最后,阳石刚助理就教学的具体工作为新进教师提供了多种建议:一是同一专业内不同课程的教师须加强沟通,避免出现知识点教授重复等问题;二是在多媒体机房授课的教师须及时且认真填写实训管理手册,并保证设备的完好与机房的整洁;三是提醒新进教师在授课时须注意“手机上墙”,保证学生的手机都进入教室墙上的手机袋中;四是教师开展教学工作时须注意课程节奏,要合理安排视频素材播放与讲课的时长。通过此次培训,蔺丽副院长希望全体新进教师能够以人才培养方案为核心展开教学大纲撰写、教案设计等工作,并以教学制度为标准,严格规范教学行为,避免教学事故发生,共建时尚传媒学院的优良学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