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好百年党史 走好新长征路

2021年04月07日 16:01

学好百年党史 走好新长征路

 江西省委书记 刘奇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常学常新;党史是最好的营养剂,催人奋进。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强调:“在庆祝我们党百年华诞的重大时刻,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的关键节点,在全党集中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正当其时,十分必要”。江西是一片充满红色记忆的红土地,党史上的许多重大事件曾经在这里发生,共产党人的文韬武略大都在这里试验过、预演过。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充分发挥江西红色资源优势,紧紧围绕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学好百年党史、传承红色基因、凝聚奋进力量,切实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走好新时代长征路,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江西篇章,描绘好新时代江西改革发展新画卷。

 

牢记“革命理想高于天”,始终坚定共产主义理想信念。心中有理想,脚下有力量,前进有方向。我们党从诞生之日起,就把马克思主义写在自己的旗帜上,把实现共产主义确立为最高理想。我们党的每一段革命历史,都是一部诠释理想信念的生动教材。中国共产党从苦难走向辉煌、从胜利不断走向胜利,无数革命先烈前赴后继、视死如归,靠的就是理想信念,正所谓“革命理想高于天”。在江西这块红土圣地上,有名有姓的革命烈士就有近26万人,他们用鲜血和生命铸就了伟大的井冈山精神、苏区精神、长征精神,也为我们留下了许多可歌可泣的英雄故事、树立了一座座信仰信念的精神丰碑。方志敏烈士在就义前慷慨陈词:“敌人只能砍下我们的头颅,决不能动摇我们的信仰!因为我们信仰的主义,乃是宇宙的真理!”这是多么崇高的境界!可以说,为了实现共产主义理想,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付出了巨大的牺牲,铸就了中国共产党人信仰信念的钢筋铁骨。今天,战争年代的那种血与火的生死考验虽然少了,但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仍在继续。我们学习党史,就是要切实从党的百年历史中汲取强大的信仰力量,深刻认识红色政权来之不易、新中国来之不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来之不易,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切实补足精神之钙、赓续精神血脉、挺起精神脊梁,不断增强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要时刻以革命先烈先辈为镜,在乱云飞渡的复杂环境中不迷失方向,在泰山压顶的巨大压力下不退缩逃避,在各种糖衣炮弹的轮番轰炸下不缴械投降,自觉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忠实实践者,真正成为百折不挠、终生不悔的马克思主义战士。

牢记“党的领导是我们的最大制度优势”,始终自觉做到“两个维护”。坚持党的领导是中国革命、建设、改革取得胜利的根本保证,也是我们党战胜风险挑战、创造世纪伟业的关键所在。回顾我们党的历史,什么时候党的领导坚强有力,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得到坚决维护,我们党的事业就兴旺发达、蒸蒸日上,否则就会遭遇挫折。1935年的遵义会议,确立了毛泽东在党中央和红军中的领导地位,我们党开始形成坚强的领导核心,从此中国革命的面貌焕然一新。延安时期,毛泽东用一个电台来指挥千军万马,“嘀嗒嘀嗒”就是毛主席和党中央的声音,全党全军都无条件地执行,形成了无坚不摧的磅礴力量。党的十八大以来,正是因为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我们才能战胜前进道路上的各种风险挑战,党和国家事业才能发生历史性变革、取得历史性成就。党的坚强领导,始终是风雨袭来时中国人民最坚实的靠山。我们学习党史,就是要以史为鉴、知史明理,毫不动摇地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深学笃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经常与党中央精神对标对表,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始终胸怀“两个大局”、心系“国之大者”,确保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努力把江西打造成为最讲党性、最讲政治、最讲忠诚的地方,让革命老区忠诚于党的红色基因代代相传。

 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始终当好人民的勤务员。回顾百年党史,我们党为人民而生、因人民而兴,战争年代为人民打天下,执政之后为人民治国家。早在建党建军初期,毛泽东就告诫全党:共产党人的一切言论行动,必须以合乎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最大利益,为最广大人民群众所拥护为最高标准。改革开放以后,邓小平提出要以人民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作为全党想事情、做工作的基本尺度。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提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进一步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群众观。2016年习近平总书记亲临江西视察时指出,我们国家是人民当家作主,包括我在内,所有领导干部都是人民的勤务员。2019年习近平总书记再次亲临江西视察,又语重心长叮嘱我们,要以百姓心为心,当好人民勤务员。回望党的百年历程,我们党之所以能够在攻坚克难中不断取得胜利,就是因为始终坚守为人民谋幸福的初心,有人民群众这个真正的铜墙铁壁。我们学习党史,就是要牢记人民是我们党执政的最大底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自觉树立正确的历史观和群众观,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努力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要坚持把人民至上的理念付诸于改革发展的全部实践,增进群众感情、走好群众路线,在深入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坚持从问题出发、从小处入手、从实处着力,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以改善民生的实际成效体现学习教育效果,不断厚植党长期执政的阶级基础和群众根基。

牢记“越是艰险越向前”,始终勇于攻坚善于斗争。我们党的百年历史,艰苦卓绝、波澜壮阔。在领导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进程中,我们党经历过残酷的环境,遭遇过失败的挫折,背负过沉重的压力,面临过各种各样的风险、挑战和考验。但是一路走来,我们党始终风雨兼程,无数共产党人顽强拼搏奋斗,进行了可歌可泣的斗争,战胜了难以想象的困难,谱写了气壮山河的史诗,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带领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可以说,我们党之所以历经百年而风华正茂、饱经磨难而生生不息,就是凭着那么一股革命加拼命的精神。正是因为我们党永葆斗争精神,不畏强敌、不惧风险,“越是艰险越向前”“斗罢艰险又出发”,才一次次“踏平坎坷成大道”。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告诫我们,“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越是接近民族复兴越不会一帆风顺,越充满风险挑战乃至惊涛骇浪。我们学习党史,就是要总结历史经验、认识历史规律,把握历史方位、增强历史自觉,在新的长征路上大力发扬敢于斗争、善于攻坚、勇于胜利的精神,逢山开路、遇水架桥,朝着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砥砺前进。特别是面对大事急事、棘手难题,必须顶得上去、扛得起来,迎难而上干好每一天、做好每件事,坚决顶起自己该顶的那片天,在化危为机、担当实干中不断开创各项事业发展新局面。

牢记“为政清廉才能取信于民”,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回顾我们党的历史,就是一部敢于刀刃向内、刮骨疗毒,坚持从严管党治党、坚决反对腐败变质的自我革命史。井冈山斗争和中央苏区时期,在敌强我弱、一片白色恐怖的恶劣条件下,我们党就始终保持对腐败的高度警惕,坚定不移惩治新生红色政权和军队内部的腐败现象,有效保证了党和军队肌体的健康,赢得了人民群众的信任和支持。瑞金叶坪的“一苏大”会址——谢氏宗祠,用木板隔出的15个房间,住下了当时苏维埃政府整个首脑机关的10多个部门。“苏区干部好作风,自带干粮去办公,日着草鞋干革命,夜打灯笼访贫农”,这首红色歌谣是我们党清正廉洁、作风优良的生动写照。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巨大的政治勇气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以雷霆万钧之势推进正风肃纪反腐,使党风政风焕然一新,极大凝聚了党心军心民心。我们学习党史,就是要传承弘扬我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大力加强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持续破除“四风”顽疾,坚决清除腐败毒瘤,不断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永葆共产党人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要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切实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坚决整治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体制机制建设,推动全省政治生态持续向上向好,引领保障“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