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尚传媒学院举办《文化的复兴——国潮与文创》线上讲座

2022年05月01日 10:02

 时尚传媒学院举办《文化的复兴——国潮与文创》线上讲座

428日晚,应时尚传媒学院之邀,南昌航空大学艺术与设计学院副院长、教育部高等学校动画、数字媒体专业教指委委员、文旅部动漫高端人才库专家、江西省新文科建设专家小组专家、江西省动画本科专业教指委副主任宋军教授为我院师生做了一场题为《文化的复兴——国潮与文创》的线上讲座,全院200余名师生参加,讲座由副院长李有为主持    



                   
讲座截图

 

首先,宋军教授分析和强调了文化复兴的理念,从国潮和文创两个方面阐述了如何以设计助力文化复兴。宋教授认为要使国货变为国潮,需要对现在人们的生活方式、消费心理进行了解和掌握,从产品的语义、制作手段、传播平台等方面综合考量,设计即具有民族特色的、又具有世界语言的国货,这样才能使产品具有影响力,才能使国货“潮”起来。其次,宋军教授通过分析李宁服饰太平鸟服饰动画片《哪吒之魔童降世》等近年成功的具体设计案例,给师生们阐述了国潮形成的条件和影响,他认为国潮的促成,需要把握设计作品的个性化、瞬时性和动感。同时他强调,如何让国潮持续的时间更长、影响的面积更广也是设计者需要考虑的问题。最后,宋教授就老师和同学们提出的创新创业项目选择、设计作品文化性的表达等问题进行了细致的解答。

通过本次讲座,使师生们更加明晰了设计教学中文化的力量,明确了从事设计教育和产品创作的文化大方向,加强了同学们对专业学习的动力和自信心,提升了文化自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