搭建心灵家园,共创和谐宿舍

2021年03月25日 16:15

搭建心灵家园,共创和谐宿舍

                                               和谐宿舍主题班会

为了促进宿舍关系的和谐发展和建立美好友谊,保障宿舍安全和宿舍卫生进一步加强,时尚传媒学院于2021年3月24日在创意中心3D教室展开了,学党史悟思想和谐寝室主题班会,康艳红老师主讲,院党总支书记黄鑫,副书记李玲,学工办副主任成为家及学院班级代表参加。

在会议开始前,进行了四人一组的小游戏活跃了现场气氛,游戏为四人背靠背坐地起身,通过彼此的协作站起来,为的是考验团体的协作力。会议主要从四个方面展开,分别为共建和谐宿舍的意义、和谐宿舍具体表现、解决宿舍矛盾助力以及共建和谐宿舍。

会议伊始,表演了一场关于男生宿舍风波的情景剧,帮助大家更深刻的体会宿舍之间的矛盾冲突。告诫大家舍友之间不要产生矛盾,不能为小事生气,要互相给予,记得对方好才能化干戈为玉帛。从而引出和谐宿舍有利于学习、生活、就业,进而有利于创建和谐家庭、和谐校园、和谐社会的意义。

会议期间,播放了《舍友》的短视频,短片清晰明了的讲述了一个宿舍从矛盾到和好的过程,从中反应了宿舍常见的矛盾表现,从而导致舍友之间感情破裂。康艳红老师则指出解决矛盾的方法,可以向家长、同学、老师求助以及去心理咨询中心咨询。这样可以疏导个人情绪,挽回同学之间的友谊。

会议最后,由寝室长代表发言,她强调宿舍是一个集体,要善于表达,有矛盾要及时化解,要换位思考,多理解别人。康艳红老师在最后送给大家两句话,第一句是“珍惜现在”,珍惜今天所拥有的宿舍友情。第二句是“做一只美好的蝴蝶”,她说因为“蝴蝶效应”,个人的力量虽然渺小但是却能撼动整个天空,我们要“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

屋虽小,心却宽;人不同,道亦合。同一屋檐下的舍友,都需要爱护寝室和室友。他们是我们在他乡的依靠,是我们最友好的聆听者,是要一起共度四年的家人。希望每个宿舍都能和谐美好,愿他们友谊常驻,美好如初。

班会后黄书记总结提到,主题班会课程化对提高学生思想政治觉悟,心理健康教育,绿色校园生活起到极为重要的作用,希望老师们讲好主题班会,学生学好主题班会,务必将班会内容应用到生活学习当中去,愿所有时传学子用我们独有的精神面貌献礼建党一百周年,迎接建校三十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