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钟长鸣 向电信诈骗说不

2021年04月13日 10:05

警钟长鸣 向电信诈骗说不

【时尚传媒学院讯】随着社会的发展和信息技术的不断进步,犯罪分子利用手机、固定电话、网络等电信设备侵犯他人财产安全已成为最主要的诈骗方式。为进一步加强学校师生、家长防范诈骗意识和能力,遏制诈骗案件在校园的发生,我院积极响应学工处号召,落实政策于2021 年4 月11号晚开展了“防电信网络诈骗”题材主题观影活动。参与班级包含全院58 个在校班级,学生反映良好,讨论激烈达到育人目的。

同学们观看经典诈骗案例,了解到社会上常见的诈骗类型有,网络投资理财诈骗,网络购物、充值返利诈骗,网络虚假物品诈骗,信用卡诈骗等。通过视频案例介绍,同学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对防诈骗知识有了深度了解,一方面有效避免学生群体上当受骗,同时防患于未然,有效避免学生群体因法律意识淡薄被人利用。毛益剑老师会上强调到,同学们要保护好个人隐私,不随意泄露身份证,银行卡信息,注意陌生信息,提高警惕,不给犯罪分子可趁之机。如果发现异常现象,及时向班主任反应、保持理智、维持良好心态、切勿自行解决。

电信诈骗与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诈骗不是每个人都遇到过,但是在校园生活中我们大学生经常碰到电信诈骗的情况,引导学生正确认识电信照片,提高防诈意识,20 级本科辅导员康艳红老师在最后分析到大学生收到电信诈骗主要是思想单纯、防范意识较差,贪图虚荣、遇事不够理智,有求于人、交友行事轻率,贪小便宜、急功近利等,并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中一定要将这些工作再一次提升警惕性,为学生安全保驾护航

防诈骗主题班会的深入开展,收到了良好的教育效果。在积极踊跃参与活动中,广大师生更加深入地了解了防诈骗知识,加深了对电信诈骗的认知,进一步提高了安全意识,掌握了更多预防措施,提升了应对能力与水平,为构建平安和谐校园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