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传快讯|绷紧防范之弦 远离诈骗之害

2022年02月28日 14:30

时传快讯|绷紧防范之弦 远离诈骗之害

【时传快讯】随着社会的发展,信息技术的进步,电信诈骗现象已经成为社会日益突出的问题。尤其是一些电信诈骗分子,将目标转向思想单纯、社会经验不足的大学生。大学生本身并没有成熟的独立思考和辨识能力,容易受到他人别有用心的欺骗。因此,在面对诈骗的情况时,难以有效作出清晰地判断。

为了使大学生熟悉生活中常见的诈骗形式,增强大学生在生活中遇到诈骗现象灵活应对的防范意识,提高大学生各方面自我预防、自我保护、自我应对的能力,时尚传媒学院于2022年2月27日星期日晚19:00组织各班级开展了“慧眼识破电信诈骗”主题班会,班会由各班班主任老师和班委主持召开。

    会议伊始,各班班主任老师和班委通过一个短视频揭秘了今天的主题——“慧眼识破电信诈骗”。视频中各种生动真实的案例让同学们对于诈骗形式和常用手段有了充分的了解,提高了同学们的对于诈骗的认识。视频观看结束后,老师告诫同学们:“不管电信诈骗手段如何改变一定要看清诈骗的本质!”提醒同学们提高防诈意识,遇到电话或者网络诈骗采取不理会或者举报的方式,切莫因贪小便宜的心理而遭受损失。

班会过程中,各班围绕大学生经常遇到的九大类电信诈骗方式进行逐一讲解、剖析并告诉同学们加强防范。并总结遭遇电信诈骗后我们要在报案前准备好保存的证据;想尽办法、尽快止损;第一时间上报班主任或者辅导员以防二次受骗;搜集证据、妥善保存,选择正确的报案地点报警并如实反映案件情况,不可隐瞒事实。

    班会最后,全体同学签订防范电信诈骗的承诺书。作为一名合格的大学生,就要增强防骗意识和法律意识,懂得保护自己的生命财产安全,树立正确的消费观念,具有反诈意识,做到三思而后行,从而有效的防范电信诈骗。遭遇诈骗后,要及时的进行沟通和疏导,沉着冷静。不慌乱、不轻信、不转账!关注国家反诈中心APP,了解最新反诈动态和相应法律法规,做到知法、懂法、守法、用法。

本次班会的召开,希望同学们在专业学习之余,自觉尝试接触社会,增加自身的社会经验,加强自己的社会适应能力,同时重视安全教育,提高自身的安全防范意识,对不清楚的事宜及时与学校老师沟通咨询;再者增强自身的心理素质,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和金钱观,一旦出现意外,沉着冷静,注意调整好自己的心态,及时与父母和老师沟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