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传快讯|深入开展新一轮教育思想大讨论 助推学校特色发展

2022年05月26日 23:50

时传快讯|深入开展新一轮教育思想大讨论 助推学校特色发展

2022年是学校“十四五”教育发展规划的关键之年,也是学校全面推进新增硕士单位建设工作的开启之年。根据江西服装学院教育思想大讨论工作的安排部署,2022524日下午1400时尚传媒学院在腾讯会议组织召开了新一轮教育思想大讨论的启动会议。会议由甘文院长主持,学院全体教职工参加此次学习会 

 

 

甘文院长首先阐述了开展新一轮教育思想大讨论的重要意义,指出,教育思想大讨论是为适应新时代背景下的新思想新理念以及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新需要,围绕地方性、行业性、应用型办学定位的贯彻执行和具有创新精神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培养目标的实现,深化教育教学改革,促进学校特色发展而开展的,各教研室要切实把这次大讨论作为一次学习提高、转变观念、统一认识、改革创新的过程,围绕“新时代背景下如何开展应用型高校建设与应用型人才培养”的主题,认真、广泛、深入、有效地开展讨论活动。

 

 

 

会上,黄朝辉副书记领学了《习近平: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的重要精神,报告提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要坚持的指导思想和方针政策对教育方面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起重要理论指导作用。它为我们在新时代、新的历史起点上实现新的教育教学目标提供切实可行的纲领引导。全体教职工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锐意进取,埋头苦干,以实际成效推动学院各项事业稳步发展,取得更大进步。

 

 

 

阳石刚院长助理领学了《建设中国特色、世界水平的一流本科教育》,强调要坚持立德树人,突出人才培养核心地位,着力培养具有历史使命感和高度社会责任心,富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创新型、复合型、应用型优秀人才。他表示,对标国家质量标准,分级分类、全面推进专业建设,科学合理地确立本科教育人才培养目标,是建设一流本科教育必须思考的核心问题。

 

 

 

李有为副院长领学了《教育部关于深化本科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意见》的文件精神,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强调要严格教育教学管理,提高课程建设质量,适应世界潮流和时代变化,把立德树人融入思想道德教育、文化知识教育、社会实践教育各环节,加快形成更高水平的人才培养体系。

 

 

蔺丽副院长领学解读了《教育部关于加快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的意见》的文件精神,从“新形势、新理念、新阶段、新质量、新评价”入手,以建设应用型本科,培养新时代高素质应用型人才为目标,积极探索人才战略新模式,多渠道、多举措深化教育教学改革。

 

 

 

最后,甘文院长在总结讲话中指出,教师素质的提高是当前教育改革的一个重要内容,这不仅体现在教师学历层次的逐步提升,更体现在教师工作的全面发展。学校“申硕”、“三步走”发展战略事关学校全局工作、事关事业长远发展,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全院要凝聚一心,群策群力,充分发挥自身在学校事业改革发展中的主人翁作用,以更加扎实的举措推动各项建设工作顺利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