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诈骗|这是一篇值得“警惕”的推文

2022年10月03日 00:24

防诈骗|这是一篇值得“警惕”的推文

什么是网络诈骗?

网络诈骗是指以非法占有为目的的利用手机,短信,电脑网络,互联网等传播途径,构成虚拟或者隐瞒的事实,骗取大家的钱财等等。

网络诈骗主要有哪些?

(一)利用QQ,微信等网络通信工具。

(二)电话冒充领导,家人,朋友等等。

(三)冒充司法人员,公安机关等等。

(四)刷单类的诈骗。

(五)代办信用卡,贷款类的诈骗。

(六)网络交友的诱惑,处cp的诈骗,投资诈骗。

(七)中奖需要交钱,补助,退税的诈骗。

(八)冒充淘宝客服退款。

 

 

 

 

 

 

我们应该如何避免电信诈骗

1.不要轻信陌生人称是某贷款公司的客服,更不要以“影响个人征信”为由信以为真。

2.未知链接不要去点击,陌生来电不轻信,个人信息不透露,转账汇款多核实。

3. 如何辨别网络贷款,需要在贷款之前以交纳“手续费,保证金,解冻费。”等等名义要求转账的剧本流水,验证还款能力的,都是诈骗!

 


防诈骗应对措施

1.理性原则

遇事不慌、克服恐惧、沉着应对。无论发生什么事情,首先给自己3秒钟冷静一下,做一次深呼吸,然后再理性的考虑一下信息的真实可靠性,如无疑问再决定采取措施,否则至少通过另外一条途径对信息进行落实,或者至少找一个人商量一下,不能被恐惧心理压倒,不要根据一条渠道的信息自己就匆忙的做出决定。

2.控欲原则

战胜诱惑、不捡便宜、不走捷径不贪便宜、不耍小聪明走捷径。天上掉下馅饼也不捡,具有像柳下惠“坐怀不乱”一样的定力,骗子就会很难得逞,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抱着一颗平常的心对待任何信息、分析任何信息,控制欲望、抵住诱惑,骗子的伎俩就很容易被戳穿。

3.公安机关提示的“三不要”

不轻信、不透露、不转账,及时报案。就是不轻信来历不明的电话和手机短信息,不随意透露自己及家人的身份信息、存款、银行卡等情况,不向陌生人汇款、转账,发现被骗立即向公安机关报案,只要提高警惕,加强自我防范,就能够防止上当受骗。


防骗口诀

防范网络的骗术,不贪便宜要记住。

天上不会掉馅饼,涉钱信息勿轻信。

诈骗手段日益新,你我务必要小心。

陌生信息不要理,以防害人又害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