举办动画专业学习讲座

2019年03月28日 16:00

我院举办“汉字设计对动画片头文字设计的影响”主题讲座

(时尚传媒学院 讯)为鼓励我院动画专业学生创作出更好的作品,深层次的了解动画片头文字对整部动画的重要性,学院特邀请到沈海晖教授,于3月19日下午15:00在艺术楼南三多媒体教室举办“动画片头文字”主题讲座。

沈海晖教授,硕士生导师,江西省艺术文化学科的带头人,江西省中青年骨干教师,中国数字艺术设计专家委员会江西分会秘书长,中国CCI设计委员会会员,江西书法协会会员。沈海晖教授是江西艺术设计和书法方面的泰斗,她对文字设计的独到见解,使同学们收获良多。

首先沈教授举例了几部备受关注的动画作品,例如《熊出没》、《功夫熊猫》等,均在片头文字部分成功吸引到学生的眼球,使学生有看下去的欲望。沈教授指出,片头无论在设计还是在制作方面都必须迎合和适应特定时代和特定人群的审美需求。当前大众的审美需求已经走向多元化和个性化,片头文字的设计就显得十分重要。

沈教授介绍了片头文字的图形化等相关知识,对动画专业的同学进行了专业知识的弥补,对单纯文字思维传达的局限和不足提出了行之有效的建议,在今后的创作中,利用字义和结构进行图形化,能够更完整、形象地传递出其深层意义,让文字更有生命力。文字的图形化,不仅存在文字与其相对应的图形的转化关系,而且还存在于人们的视觉与心理相互反应,两者之间相互转换影响。一个完美的设计能够让人过目不忘,记忆犹新。

沈教授还讲到,影视作品给观众的第一印象如何,取决于影视片头的设计成效,影视片头的设计构思以影视作品的内容情节为依据,综合图形、画面、运动等元素.通过片头设计,将技术与艺术相融合,并对片头设计中的元素加以完美协调,将作品所要表达的意境传达给观众。国外动画作品中的《功夫熊猫》,就是成功的将片头文字与动画结合,两者相印证。

通过此次讲座,相信同学们在日后的创作学习中,能够吸收应用沈教授的专业知识,使自己的专业知识有一个突飞猛进的提升,创作出令人耳目一新的动画作品,为我们时尚传媒学院打出一张张响亮的招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