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装表演配乐分析主题讲座

2018年03月12日 15:21

服装表演配乐分析——音乐要素即情感表达分析主题讲座

(时尚传媒学院讯)2018年12月17日16:00,时尚传媒学院在主教学楼-112教室开展“服装表演配乐分析——音乐要素即情感表达分析”主题讲座,讲座由院长助理蔺丽主持,16级、17级、18级学生参加。

李伯松教授是河北大学艺术系硕士、河北大学纺织服装学院系主任、教育部高等学校纺织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表演分委员会委员,全国高校服装表演专业委员会委员。河北省纺织与服装行业协会模特委员会副主任、秘书长。

讲座开始,李伯松老师从“音乐在服装表演艺术中的地位”、“音乐在服装表演艺术中的作用”、“服装表演音乐的选择”、“音乐的组成要素及情感表达分析”等四部分内容展开。服装表演的主体是服装,因此,服装表演中的音乐应从属服装所表达的内容及情感。音乐在服装表演中起到制造轻松的气氛,塑造优雅的环境等作用。在音乐的选择上,首先要理解服装的设计理念,所要表达的内容及情感以此来确定音乐风格。风格是一种表达方式,不同的音乐风格可以表达相同的内容和情感。最后,李伯松老师着重分享了音乐的组成要素及情感表达,从音乐的旋律、节奏、节拍、和声、调式、速度、力度、音色等方面入手,详细的讲述了音乐组成要素及其情感表达。

最后,李伯松老师认真的回答了同学们的提问。希望同学们平时运用今天学习到的音乐知识对音乐作品进行细致分析,提高自己的欣赏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