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尚传媒学院表演与造型教研室外出考察简报

2023年05月31日 10:29

时尚传媒学院表演与造型教研室外出考察简报

为拓展学院校外实习基地、提升表演与造型教研室教师业务水平等需求,学院特安排副院长李有为带队,与杨启航、王莉两位老师前往北京出差,完成访企拓岗和中国国际大学生时装周观摩任务。5月18日至5月21日,三位老师分别与北京时尚线路国际模特文化发展有限公司、东方宾利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北京星荟时尚模特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易茗造型集团等公司相关领导就校企合作相关事宜进行了洽谈,在北京798文化艺术中心积极观摩了北京服装学院、江西服装学院、中央民族大学、鲁迅美术学院、太原理工大学、常州纺织服装职业技术学院、西南大学等来自全国各地多所高校的服装设计秀。观秀期间,三位老师与我院参与本次时装周场务工作的2018级毕业生董建辉进行了亲切的交流。

与北京星荟时尚模特文化发展有限公司签订合作协议

    5月18日下午,学院与北京星荟时尚模特文化发展有限公司签订了合作协议,尽管作为此领域里的后起之秀,却有着强劲的实力。旗下近半数模特参与中国国际时装周、中国大学生时装周等展演发布。公司总经理姚洋表示,未来在表演专业人才培养方面可以进行深入合作,并表示他将于今年9月安排工作人员来学校进行考察交流,进行项目合作落实。

与北京星荟时尚模特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员工合影

     5月19日上午,学院三位老师前往北京时尚线路国际模特文化发展有限公司,该公司2016年与学校已有合作。此次交流,李有为副院长就学校的三院制整体办学理念及分院的人才培训战略作了简要阐述,公司副总经理程琳表示,江西服装学院有着良好的教学管理和优质的学生资源,之前在其公司实习学生素质都很不错,希望今后加强交流,在服装表演和IBIC项目方面有更多的合作。在对表演人才培训方案方面建议时,程总提到对于表演专业学生综合能力提升的要求,公司希望学生能加强对服装设计、服装营销项目管理等方面的学习,以适应IBIC项目的能力要求,也是表演专业学生从模特行业转型其他行业的重要条件。

在北京时尚线路国际模特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洽谈

北京时尚线路国际模特文化发展有限公司领导合影

     5月20日上午,北京紫禁城易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创始人易茗、副总经理屈平接待了学院老师,屈总介绍了易茗造型集团的整体业务情况,她从易茗造型学校学生培养的情况谈到对我们戏剧影视美术设计人才培养的建议,强调学生实践能力和临场经验的重要性。易茗先生表示,希望学生能够尽早接触到大型的实际的项目,在不断的实践中学习是提升能力的重要途径之一。更表示易茗造型公司有很多这样的机会,相信以后会有机会进行合作,为戏剧影视行业输送更多的人才。

与易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领导合影

     5月21日上午,三位老师与东方宾利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崔丽娜副总经理进行洽谈,崔总表示,与学校合作近十年,学生在宾利都得到了很好的发展,她表示将一如既往地支持学校表演专业的建设发展,协助培养服装表演人才。同时她也提及,目前网络直播是表演专业学生另一个发展方向,公司在这方面已取得了较大的成果,她向我们展示了当前公司在直播方面做得比较好的张芮儿、瞿清怡两位网红,相信江服也有存在潜力的学生,希望后期在直播方向有更多的合作。

与东方宾利文化传媒有限公司签约模特高宁合影

与我校2018级表演专业毕业生董建辉合影

    在看秀后台,老师们与我校2018级表演专业学生,现北京海森林文化发展有限公司项目经理董建辉同学进行了沟通。董建辉同学现负责秀场场务工作,对设备应用及活动组织积累了一定的经验。他表示,如果学校举办时装秀需要他协助时,他会积极支持,尽力把学到的经验传授给学弟学妹们。

出差三人合影

     对多个高校服装秀的观察,令老师们耳目一新。杨启航老师表示,通过观摩不同风格的发布会,对于秀场的编导以及服装排列都有了崭新的认识,拓展了视野,有了更多的创作灵感。在创意和设计方面,学习到不同的设计风格、创作思路以及用色等方面的技巧;积累了场地布置、舞台搭建和灯光设计等方面的技术和经验;学习到如何通过观察不同模特的体型、身材和气质,更好地为优秀的作品选择合适的模特,提高表演的整体效果。王莉老师表示,通过这次观摩,提升了对于服装造型及服装秀的理解。服装设计主题应具有地方文化特色才更容易出圈;在造型方面,模特妆容、发型不需千篇一律,可根据服饰主题进行适当创新,注重妆容、服饰的融合统一;在服饰动态展示方面,应根据专业调整动态展示方式,如北服此次戏剧影视美术设计专业的动态走秀就更具故事感,注重人物角色和服饰的关系,在展示环节令人眼前一亮。

    李有为副院长认为,“走出去,引进来”是学院健康快速发展的必要措施,此次访企拓岗和中国国际大学生时装周观摩任务顺利完成,取得的成果和学到的知识将为我院拓展人才培养环境、提升教师专业意识水平起到积极作用。相信与几家所洽谈的公司能够在接下来的合作中有实质性的进展,专业教师也都能把从企业和时装秀当中学到的经验很好地与教学管理相结合,促进学院专业教学水平的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