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媒论坛中国传媒大学张国涛研究员:中国影视产业二十年

2023年11月19日 02:33

传媒论坛中国传媒大学张国涛研究员:中国影视产业二十年

为了进一步增强影视传播中的文化价值导向,增强广大青年学子对影视产业发展的了解。江西服装学院时尚传媒学院于2023年11月16日下午16:00在行政楼一楼报告厅举办题为“中国影视产业二十年”的专题讲座。本次论坛很荣幸地邀请到了中国传媒大学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传媒艺术与文化研究中心执行主任、中国高校影视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张国涛教授来校讲授,同时也很荣幸地邀请到了南昌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沈鲁教授参与并主持。校长助理兼时尚传媒学院院长易城、时尚传媒学院副院长李有为等领导和教师,2021级、2022级和2023级播音、编导、动画等专业的学生共同聆听了此次讲座。

论坛伊始,沈鲁教授介绍了张教授的个人成就与学术影响力,也以其平易近人、诙谐幽默、情绪饱满的个人魅力作为话题引入,鼓励同学们踊跃参与到论坛中来,大胆发言。

随后,张国涛教授发言,他主要从三个方面进行了分享。第一,张教授分别从技术、体制、政策、资本四个动力维度出发,分析了中国电影产业、电视剧产业、电视动画产业、纪录片产业等发展的动力模式,详细回溯了中国影视产业二十年的发展历程,综合利用各项数据及政策变化,拓展了影视产业的类型,直观地呈现出中国影视产业的未来发展趋势。他指出,2002年到2022年,是中国影视产业高速发展的二十年。中国影视产业正面临着建设文化强国、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构建新发展格局等时代机遇。

第二,张教授重点阐释了电影发展的动力来源,一是得益于政策改革与顶层设计,二是源于电影属于投资驱动型产业。他详细介绍了电影政策和电影投资变化给电影发展带来的机遇和挑战,也结合影视具有的传播与经济功能,强调要重视发挥影视作品建构和传播主流价值观的宣传作用,挖掘影视产业优化供给、释放需求、拉动经济增长的重要潜力,进而塑造中国电影产业的新空间。

第三,张教授对影视产业发展进行了总结和展望。他指出供给、需求的“两翼”与技术、体制、政策、资本四大动力共同推动了中国影视产业的繁荣发展。然而,影视产业也面临诸多问题,这需要政府管理部门、制作业界、传播平台与传媒学界共同探讨和思考。他强调,文化强国召唤影视强国建设,影视文化是国家文化软实力的重要标识。中国电影要在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中找准定位,抓住机遇,乘势而上,为2035年建成电影强国目标助力。

在论坛演讲结束后,南昌大学沈鲁教授表示,张国涛教授结合自身研究成果和数据展示,用深入浅出的分析、生动的案例和独到的看法带动青年学子的积极参与,引导青年学子思考中国影视产业的发展问题,内容饱满,情绪饱满,令人共鸣。

论坛最后,时尚传媒学院李有为副院长代表学院对张国涛教授的倾囊相授表示真挚感谢,对沈鲁教授的主持也表示诚挚的谢意,并总结了本次活动的意义。他指出,通过本次讲座,不仅增强了师生对影视产业发展的认识,同时也提升了影视传媒在青年学子心中的影响力。学院将以此次讲座为契机,加强宣传强调影视传播是建设文化强国的重要阵地,呼吁我院广大学子坚定文化自信,自觉肩负文化使命,为中国影视产业的进步贡献新生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