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媒论坛|浙江凌迪数字科技有限公司(Style3D)创始人刘郴:数字时尚的新范式——技术迭代背景下的新机遇

2023年11月19日 02:16

传媒论坛|浙江凌迪数字科技有限公司(Style3D)创始人刘郴:数字时尚的新范式——技术迭代背景下的新机遇

【时尚传媒学院讯 郭柯君撰稿】全球时尚行业正在迎来一场革命性的变革,通过融合人工智能、大数据分析和虚拟现实等先进技术,数字化智能设计为设计师和品牌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创作自由和创新空间。为深入提高我校教师数字素养与技能提升,促进数字化发展及为产业数字化转型做好人力资源保障。时尚传媒学院于2023年11月17日下午14:30在主教楼127教室举办了题为“数字时尚的新范式——技术迭代背景下的新机遇”讲座,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吸引了来自各专业师生的踊跃参加。

本次活动很荣幸地邀请到了浙江凌迪数字科技有限公司Style 3D创始人兼CEO、国内服装外贸五十强联合创始人之一、服装数字化设计制造的领军人物刘郴老师,公司教育事业部总经理董灵丽老师和副总经理、高级技师赵建峰老师。2021级、2022级和2023级动画、编导、数字媒体艺术、国际交流与贸易等专业教师及学生共同聆听此次讲座活动。会议由服装设计学院的钟兴老师主持,由凌迪科技Style 3D创始人兼CEO刘郴老师主讲。

会议伊始,刘郴老师首先以提问引入,了解同学们的专业及发展需求,极大增强了学生的兴趣与吸引力,进而引出主题。他表明,时尚是非常注重效率和创造的行业,时尚行业非常依赖于快速设计、快速上新,从而刺激消费需求来实现商业闭环。他从AIGC之设计内容、3D制作、视觉效果及其他四个方面展示了AIGC的时尚行业应用。他表示,Style3D以高仿真的数字样衣进行产业链上下游信息的互通,打造完整的数字化工具链,串联起服装从面料研发、款式设计、营销再到生产,实现全链路的数字化。

其次,刘郴老师主要介绍了数字化智能设计在时尚行业中的应用。浙江凌迪数字科技有限公司研发的Style3D柔性体仿真工业软件,是全球首个时尚产业链3D数字化服务平台。它作为国产高新技术的创新代表,一举打破了长期的国外垄断,在国内3D柔性仿真领域筑起坚实的技术高地,并展示了一些Style3D最新的数字化智能设计作品,这些作品不仅引起了同学们的赞叹,也让大家对数字化智能设计在时尚领域的潜能有了更深刻的认识。

在最后的互动环节中,学生们踊跃提问。其中,一位大二的同学提出关于3D软件的使用与版权问题,刘郴老师对此进行了深度解答,同时所讲的服装产业数字化技术的应用场景,产业数字化技术对现在学生未来就业的影响等问题也受到了学生们的关注。

通过此次讲座,不仅使师生们对数字技术在时尚领域的应用有了更深入的认识,而且对于学校推动学科发展,探索数字经济下工匠型人才的培养方向和培养模式改革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