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媒论坛|第十四届中国摄影金像奖获得者崔小曼:摄影的造型形式及其要点

2023年11月19日 02:10

传媒论坛|第十四届中国摄影金像奖获得者崔小曼:摄影的造型形式及其要点

【时尚传媒学院讯 扶斯敏撰稿】为了给各位喜爱摄影的学生提供艺术与审美的交流空间,同时也为诸多摄影爱好者提供一个学习平台。时尚传媒学院于2023年11月17日晚上19:00在行政楼一楼报告厅举办题为“摄影的造型形式及其要点”的专题讲座。

此次讲座很荣幸地邀请到了第十四届中国摄影金像奖获得者、“大国重器”全国产行业摄影艺术大展组委会秘书长、原中国纺织摄影协会会长助理崔小曼老师。时尚传媒学院院长助理阳石刚、艺术设计学院美术学教师余彪、广播电视编导教研室副主任甘婷、广播电视编导教师冯金平等领导和教师、2021级、2022级和2023级编导、动画、视觉传达专业学生与摄影协会成员共同聆听本次讲座,此次讲座由阳石刚老师主持。

首先,崔小曼老师向在座的同学们讲解优秀摄影作品的架构问题,主要探讨如何获得好的摄影内容。她主要从以下两方面进行阐述:一是要走进被摄体“世界”。她认为内容是摄影作品的灵魂,优秀的作品必然源于生活,源于社会;二是要树立正确的价值观。摄影师肩负着记录时代变革与发展的责任,应该为推动社会前进做出自己的一份努力。因此,她表示,摄影师世界观的选择尤为重要,涉及摄影的角度、编辑、报道的取向和节点,也包括摄影构图、摄影造型以及内容与造型的形式关系探究。

其次,崔老师通过大量的照片为同学们带来了丰富的视觉盛宴,并且从表现空间、表现人物和物体的立体形状和轮廓形状、表现现实世界的表面结构、表现颜色等四方面详细地介绍了摄影的造型任务。她表示,作为一名摄影者,在运用光线时不仅要解决照明的技术任务,而且还要解决照明的艺术任务,要直接根据拍摄内容来选择或专门创造特定的光线条件。

细腻的镜头,独特的视角,记录完美的世界。最后,崔小曼老师分享了她对摄影的热爱和坚持,深深的表达了她一直以来在摄影行业对摄影作品的严格要求。用摄影作品来表达一个摄影者的情感,能让欣赏者体会到摄影者当时的情感,并产生共鸣。此次讲座不仅营造了一个愉悦的摄影交流空间,促进了师生间的沟通,更是带来了新的理论、新的看法、新的体验,使人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