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级表演专业线上课程展——《影视镜头表演》

2023年06月11日 23:06

21级表演专业线上课程展——《影视镜头表演》
前言

 《影视镜头表演》是表演专业的一门核心课程,本课程坚持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主要培养学生的创造意识和活跃的创造想象,掌握影视表演的技巧。

    课程内容包括:影视表演与戏剧表演的区别、表演行动三要素训练、镜头前的自我感觉训练、影视表演技巧的训练等。通过《影视镜头表演》课程的学习,可以使学生获得表演的系统知识以及科学的训练方法,使学生理解如何建立正确的镜头前自我感觉,要求像生活中对待一切事物的态度一样,去对待一切虚构的规定情境。演员在镜头前通过语言、行动、表情等方式来塑造角色,传达情绪、情感,从而再现生活。

学生在前两个学期学习了舞台表演的基本规律,已经了解如何创造人物形象,那么不管是戏剧表演还是影视表演都应该掌握以下表演技巧,从而掌握表演艺术规律,培养学生在表演中相信自我的能力,建立正确的镜头前的自我感觉,创作完整的角色。

1)演员的任务就是塑造人物形象;

2)三位一体——演员既是创作者、创作工具又是创作的成品;

3)演员要用自身的身体和情感表现人物形象;

4)演员必须在规定情境中真实有机的行动;

5)演员要创造人物性格;

6)在表演中要有“判断思考”,要有“交流适应”;

7)表演中要注意动作三要素:做什么、为什么做、怎么做;

8)要寻找和培养角色的自我感觉,其中包括了角色的形体自我感觉、语言自我心理自我感觉,演员要化身为角色;

9)还要表现正确的人物关系

要求

如何把握镜头前表演的分寸,基本要做到以下三点:

1、生活化。这是影视记录性特点要求的,镜头前的表演,要求演员表演要更接近实际生活,不能有演戏的感觉,就是不能过分夸张。要像实际生活一样。因此要求演员的表演要更真实、更有机。

2、非连续的表演。舞台表演是连续不断地从头演到尾,而镜头前的表演是无序的,是根据拍摄计划断续地进行的,可能从中间开始,也可能从结尾开始,而且是切割式的表演。因此演员必须了解每个拍摄镜头的前戏是什么,要让角色的情感连续不断,要求演员能很快进入表演所要求的情感,并且要注意镜头间的连接,包括服装和道具的运用,不然会使表演断线。在现场,没有更多的时间给演员准备情感,所以,在镜头前的表演要求演员要有很强的适应能力。

3、无对象交流。有些镜头是需要单人完成的,所以演员是对着镜头演戏,没有对手配合,所以演员必须进行无对象交流。

部分作品展示

01《嘘!》

原创作品:《嘘!》

编剧/导演:罗思琦

演员:罗思琦、李国正、张锦鹏、王寿健、寇思杰、张潇凯怡

班级:21表演本科2班

指导老师:漆婕

剧情简介:罗琦在买东西时遇到了酒醉的网红张潇、王健,在找回正义的路途中遭遇了警官的劝阻、男友的家暴、张潇的网暴。为了拯救自己内心的年轻警官金鹏陪同罗琦一起,寻回了不可言说的真相。

【嘘!】https://www.bilibili.com/video/BV1Wk4y1p73Y/?share_source=copy_web&vd_source=b911d6493080873f2375092580e9cb23

02《军心》

原创作品:《军心》

编剧/导演:习磊

演员:习磊,王震,孙铨一,王志翔

班级:21表演本科2班

指导老师:漆婕

剧情简介:讲述在军营中三个新兵初入军营的生活,包括训练时与在寝室的生活。三名新兵来自不同地方,生活习惯差异很大。在初次接触就碰撞出不一样的火花,从各自为营,到最后结为兄弟。其中流过泪、斗过气,三人在军营的生活由最初的不合到最后团结一致面对各种困难,展现了兄弟情谊以及军旅生活的丰富。

 https://b23.tv/H7mnHUO

03《你好,李焕英》

作品名称:《你好,李焕英》片段

演员:杨晨、孙茹梦、郭志佳、戢仔依

班级:21表演本科2班

指导教师:漆婕

剧情简介:刚考上大学的女孩贾晓玲在一天之内经历了人生的大起大落,在情绪失控中,她竟意外回到20年前与正值青春的母亲李焕英相遇。在1981年的工厂里,贾晓玲与李焕英两人宛如闺蜜一般,形影不离,亲密无间,相处过程中贾晓玲还结识了一群善良真诚的朋友,与大家度过了一段美好纯粹的时光。

https://b23.tv/tGue1rx

04《三十而已》

作品名称:《三十而已》演员:宗璟、于浩澜、李雪、彭楚涵班级:21表演本科1班指导教师:马婉璐剧情简介:随着晚婚日益成为当今的普遍现象,女人变得越来越具有独立的思想。程璐、田蕾、丁诗雅三位年过三十的单身都市女性,看似一样的单身状态背后,有着不同的人生故事和情感态度。她们一直坚信,自己单身多年的原因不是结不了婚,只是不想结而已。三位女性在面对感情生活和职场压力时,困惑与纠结的情感,刻画出都市单身女性自立自强、自主选择生活方式的爽朗态度。同时展现新时代女性经济独立、情感自立的积极生活态度,不传递催婚压力,不散播年龄焦虑,将选择权牢牢地掌握在女性自己手中,鼓励每一位女性从心出发,勇敢追求爱和幸福。

【三十而已】https://b23.tv/SoyrQ1Y

05《无名之辈》作品名称:《无名之辈》片段演员:曾深才、代佳旭、李雨凡、涂康传桦、柴乃裕、肖昌明、舒敏婕、李嘉依班级:21表演本科1班指导教师:马婉璐剧情简介:在一座山间小城中,一对低配劫匪、一个落魄的泼皮保安、一个身体残疾却性格彪悍的毒舌女以及一系列生活在社会不同轨迹上的小人物,在一个貌似平常的日子里,因为一把丢失的老枪和一桩当天发生在城中的乌龙劫案,从而被阴差阳错地拧到一起,发生的一幕幕令人啼笑皆非的荒诞喜剧。

【无名之辈】

https://www.bilibili.com/video/BV1Gz4y1i7Se/?spm_id_from=333.999.0.0&vd_source=68da205b240bdf32862dd17b74d5787

演员创造人物形象的过程就是演员寻找和培养角色自我感觉的过程,演员扮演人物要把人物的形和神准确传达给观众,做到形神兼备。生活中每个人因年龄、职业、出身、经历、性格等等的不同都会具备他本人的“自我感觉”,正因这个不同,人与人就有了区别、有了个性、有了特点。